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要闻
庄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西藏“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 2020-11-10 20:21:26 来源: 西藏日报

根据自治区政府工作安排,近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主持召开政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真落实11月2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四件大事,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聚力发展“七大产业”,按照“站位要高、谋略要深、规划要远、目标要实”的工作要求,提高站位、把握机遇,凝心聚力、统筹谋划,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西藏“十四五”规划。

会议充分肯定西藏“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确定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为编制好西藏“十四五”规划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处理好继承和创新、政府和市场、开放和自主、发展和安全、战略和战术“五大关系”的内涵和外延,确保规划充分贯彻中央精神、符合西藏实际、满足各族群众所思所盼。

会议强调,编制好西藏“十四五”规划,一要对标对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深刻认识西藏新阶段新特征,紧扣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牢牢把握“四件大事”“四个确保”和“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总体要求,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二要对标对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始终把“五个坚持”要求贯彻落实到规划编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六个新”上下功夫、做文章,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确保规划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要对标对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着眼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和发展环境,客观审视发展优势和短板弱项,确保“十四五”规划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四要对标对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按照吴英杰书记“站位要高、谋略要深、规划要远、目标要实”的指示精神和齐扎拉主席的工作要求,精心谋划、认真研究,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