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要闻
庄严:高质量高效率完成西藏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
发布日期: 2020-11-05 16:04:23 来源: 西藏日报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11月1日上午,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庄严来到拉萨市柳梧新区青铁小区、响冲小区及柳梧新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实地调研人口普查工作,看望慰问工作人员。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严格执行普查方案,坚守普查质量底线,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高质量高效率完成西藏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

“您家里有几口人?户籍都在哪里?”在青铁小区、响冲小区人口普查现场,当看到普查员边询问相关信息,边把数据输入智能终端,很快完成普查数据采集时,庄严指出,要严格执行普查方案,准确采集普查数据,全面利用电子化手段,不断提升普查数据采集处理效率,坚决防止数据人为干预,确保普查数据不重、不漏、真实准确。

在柳梧新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庄严仔细听取工作汇报,详细了解拉萨市及柳梧新区普查前期准备及工作进展情况。他指出,入户登记是人口普查最重要的环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通力合作、协同配合,严格按照普查工作方案抓好入户登记各项工作。

调研中,庄严强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人口发展进入关键期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工作做得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确保圆满完成各项普查任务。要坚守数据质量底线,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第一的意识,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坚决杜绝虚报、瞒报、迟报、漏报,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要坚持依法普查,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坚决抵制各种干预普查数据的行为,严格做好普查对象个人信息保密工作。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深入宣传解读人口普查的目的、意义、作用以及普查对象的责任和义务,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支持。要强化督促落实,建立覆盖全过程的考评督导机制,确保普查各项任务真正落实落地落到位,以人口普查工作的优异成绩向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