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山南要闻
市人大召开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
发布日期: 2021-04-13 21:06:39 来源: 山南报

4月9日,市人大召开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传达学习党中央、区党委、区人大、市委关于做好县乡人大换届工作相关通知精神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精神、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细则精神,听取了各县(区)换届选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继续做好县乡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辅导。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德文主持并就换届工作进行辅导。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海清、贡觉多吉、松嘎、扎西、沈百存出席会议。

王德文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确保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换届选举在法治轨道上有力有序有效进行,确保选举结果人民满意。要强化县乡两级选举委员会各项工作,把握好选民名单,代表候选人、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及代表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公布,代表大会召开等时间节点的法律规定。要抓住推荐、提出、考察、审查、研究确定代表候选人,组织选民选举等代表选举程序,切实把好代表的政治关、廉洁关、作风关、素质关、结构关,保证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真正选出党和人民信任、满意的代表。

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市委相关通知精神,学习掌握选举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到学以致用。按照选举法的规定,综合考虑代表名额,科学划分选区。按照选举法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规定程序,建立健全各环节所有资料,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要求,做好查漏补缺工作的同时要加大对换届选举和人民当家作主的宣传力度。

要把坚持党对换届选举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遵循,积极发挥县、乡人大主观能动性,积极建言献策,想在前、想周全,在法律规定内做好换届各项工作。要规范换届选举工作的流程与先后顺序关系,按照规定动作做好工作,统筹划分好选区,做到共享选民登记信息,降低选举成本,方便选举的组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