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山南要闻
许成仓主持召开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1-04 12:07:04 来源: 山南网

2020年12月31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许成仓主持召开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2月3日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精神,听取“十三五”期间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

市领导卓锋、刘志强、吴巨培、李修武、赫沛、张定成、黄金城、张福臣、索朗曲巴、牟永文、江嘎、邓荃、罗天华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经过8年持续奋斗,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强化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加强资金资产项目管理,兜住民生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会议强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内涵丰富、方向明确,含金量非常高。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深入学习、认真研究,准确把握《意见》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思路、目标任务和主要原则,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指示要求,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基础上,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组织建设和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接续推进群众生活改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要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认真研究落实“四个不摘”新要求,加大农村投入力度,确保帮助脱贫群众实现增收13%的目标不落空,确保不出现大面积返贫现象。要聚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研究政策、熟悉政策,把握大局、统筹谋划,切实把涉及本部门本行业的产业项目、民生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相关政策梳理出来,加强衔接、积极争取,一体推进、抓好落实。要结合实际健全常态化驻村、选派第一书记等工作机制,抓紧提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举措。

会议听取了“十三五”期间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汇报,指出,近年来,我市以脱贫攻坚为牵引,各方面工作进一步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显著改善、产业实现提档升级、农牧区基层治理进一步完善。但当前产业基础还比较薄弱,帮助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机制还不完善,基础设施条件还有待提升,防返贫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还比较艰巨。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类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和审核,统筹整合各类建设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和效益;要加大对重点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会议强调,各县(区)、市直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易地搬迁后续支持和帮扶工作,要加大“三大节日”期间对易地搬迁群众的慰问力度,开展感党恩教育,让群众知道惠从何来、恩向谁报,真正让搬迁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主动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要加强产业培育,帮助搬迁群众就近就便就业,实现增收致富。要加强易地搬迁点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争的桥头堡、民族团结的工作队、群众致富的带头人。要把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切实解决好群众在就医、就学、就业、口粮等方面的急迫问题,让群众过上吉祥欢乐的新年,真正让群众有幸福感、获得感,确保易地搬迁群众搬得了、留得下、能致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