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民政动态
多措并举 科学防疫 福利机构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3-19 17:54:33 来源: 市民政局信息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来,山南市民政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及市政府,民政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守土有责,强化责任担当,狠抓组织领导,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强部署协调、排查监控、疫情防范、教育引导等工作,确保特困人员及孤儿等特殊群体的安全保障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部署落实。成立了由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周青同志任组长,益西卓嘎、李宏两名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及各县(区)民政局负责人和儿童福利院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安排部署,加强日常监管。123日开始认真落实民政厅《关于做好养老服务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藏民发【202011号)文件要求,指导各县(区)、儿童福利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29日,我局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同时27日、219日、34日先后以干部职工学习大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的形式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先后4次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县(区)民政部门聚焦困难群众、特殊群众,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充分发挥主动发现机制作用,重点关注、及时了解掌握辖区内有无因疫情造成人员生活困难,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保障困难群众生活,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做到守土有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市民政局进一步严格儿童、养老服务场所疫情防控标准,提出以下具体措施:1.各县(区)民政局、各福利机构要及时与市县卫健委、人民医院等相关单位协调沟通,制定应急预案,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2.123日开始要求儿童福利院、各县特困供养中心实行封闭式管理,无特殊情况老人、儿童禁止外出,外来人员禁止探视慰问;3.实行各福利机构每日两次为儿童、老人测量体温,做好健康记录,房间常通风,个人勤洗手,每天消毒2次,做好生活用品用具的清洁消毒;4.注意食品采购、保障食品安全,专门设1名干部负责和管理此项工作,并及时登记相关情况,建立健全相关台账;5.每天坚持对儿童、老人身体健康状况进行检查,发现儿童、老人出现发烧等异常情况,立即与各县人民医院联系,并第一时间向市民政局报告;6.邀请县卫生服务中心医师对老人讲解疫情防范措施;7.继续执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各机构不得私自发布信息,不得漏报瞒报疫情。8、统筹做好院内用电、用火等各方面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三是积极协调抗议物资,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物资保障。市局积极主动与市物资保障组对接,为儿童福利院、特困供养中心捐发消毒液14桶、测温仪15台、口罩6073,防护服4件,一次性帽子50顶,一次性手套50双。同时,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期间,山南市月光建筑有限公司为山南市民政系统福利机构捐赠了4000斤糌粑,市扶贫办为市儿童福利院捐赠了200只口罩,为福利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物资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